本是伪文青少女,被生活硬掰成猥琐逗比汉。

关于

【长文】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


写长文有时躁如困兽,有时静如流水。


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这种随时记录的好习惯,嗯anyway…是好习惯。


周末小聚,和两位元气满满又亚萨西的姐姐有幸成为饭搭子。在京城的最后一个月里,再一次用脚步丈量皇城根。从故宫后面穿越,从东单走到西四,看到了北大红楼旧址,五四大街,再就是和她们走过最熟悉的一段路——景山至北海公园,然后一路向西,西黄城根大街,终点是城铁站旁边的开心麻花小剧场。


果然只有在东西城区你才能感受到对北京从未走过的眷恋。有点跑题了,拉回来。我们仨最近都经历了诸多不太顺心的事情,但所幸生活正在慢慢向好的方向发展。美静是个从来都很爱笑的女生,所以运气不会很差。她这么告诉我们:不要过早地去计划以后的事,做好当下的事情就好了。这句话用在她身上再贴切不过,就在半年前,她还在考研,后来她考上了,然而两个月前,她的破格录取出了问题,匆匆毕业的她错过了校招,哦对了,她七月入职360。最近她为一条金毛备感烦恼,这是后话了。


她跟我一样,是天蝎座,并不太典型的小蝎子。脾气好,想得开,心灵手巧,很爱笑。我们认识半年后才发现是阴历同一天生日。何其幸福,何其凑巧。我们都说她经历过最圆满的大四,考研的辛苦,考上的喜悦,还有找工作的紧迫,她都尝遍了。说真的,对有这样强大内心的朋友感到很庆幸,也甚为佩服。你可以说她一路很顺利,结果导向的人会这样轻描淡写地形容一个人一件事;但实际上过程却像是走了迷宫,遭遇了很多碰壁很多死角很多弯路,你很难说这是一个lucky dog的日常。其实我也是这样,身边的大人朋友都会认为这是必经的煎熬,但是哔了狗了,“凭什么”这样的问话总是伴随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。


我还做不到把这些曲折当做修行,但是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去隐忍,去打磨自己,很多人已经没办法想象十年前我是怎样一个骄傲乖张的暴脾气,人果然都是在悄悄变化的。意识到的那一刻或许已然沧海桑田。


我们应该都是被上天眷顾的、幸运的孩子。她从今往后可以一路笑着奔向前去,而我,要努力成为一个爱笑的小姑娘啊。


再说另一个姐姐,巨蟹座女孩。看上去是个女强人似的大姐大,但厚道实诚地有时候头脑会短路,会做些傻了吧唧的事情。这样性格的人大概很容易被欺负,被阴。我们在从海淀去王府井的taxi上,一直在聊她实习期遇到的某个奇葩,某个已然亵渎了“绿茶婊”的前两个字而只能称其为“婊”的人。各种衰事难以数尽,而我们约定把所有这些乱七八糟的破事都忘掉。


她说,二十多年的好人缘儿原来竟是为了这么一个大boss,想想都心累……我其实很担心像她这么“直”又认真的人以后若是再遇上这样的奇葩同事,感觉还是不能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呢。但好在她找到了“运动”这个发泄的方式,也没几天就要离职,而且目测这世上那样的奇葩也没几个,倒也是万幸。


别来Uber北京。因为国内多数的营销活动创新都不是自己的创意,而是来源于全球400多个城市联网的创意分享库。只有横向创新的公司过于短命,每次活动只换合作方,送什么,坐什么车送,没有开拓性的意义。当我们从Uber中跳脱出来看整个市场,发现对司机来说,每个打车软件都不足以具有排他性,因为司机也是经济人,他们会算会权衡对自己最有利的组合。而滴滴显然更有全盘的大局观,这一点在聊到滴滴巴士的时候,我们仨都达成了共识。


说实在的,我会很享受和不同公司的人聊天,如果他们恰巧和我合得来,那必然是极好的。可以暂时让自己从自家公司抽离出来,静下心来看看整个行业正在发生的小事,其实会对自身有更明晰的认识。圈外人都觉得BAT好,但其实我至今都觉得三巨头强的可以是资本,是技术,但论单个产品,其实并不见得有多了不起。


有异议者请自然忽略之前那段。见仁见智,我并不想跟人为了这种事争辩。即将找工作的人,还是多听多感受,挖掘自己还有哪些你所不知道的潜能,努力找到那份最适合你的工作,不管别人怎么说,当然工资也很重要。


最后,天蝎巨蟹下半年要开始job hunting啦~我们在武汉和上海各自加油吧!争取完成深秋的魔都之约(o^^o)♪


评论

© 南风知我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